【兩岸關係】兩岸或中止官方協商 立院格局將被打破‏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月17日早上舉行選後研討會,分析選後的政治形勢和兩岸關係,有與會者指出,剛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兩岸政策模糊,兩岸定期協商很可能因此而終止。

今次研討會焦點集中在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的變化以及新政黨時代力量對新政府的影響。在會上,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表示,由於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採取模糊政策,沒對「九二共識」表態,只說會維持現狀,但兩岸對維持現狀的定義不同,兩岸在交流方面可能會出現新常態,例如定期協商將會中止,在國際事務上中國大陸亦會對台灣施加更多壓力。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少了藍營支持者投票是低投票率和國民黨落敗的主要因素。而民進黨在選前對不分區立委集中火力催票,造成同是綠營的時代力量的得票率不及預期。他預料民進黨在來屆立法院需要與時代力量合作,例如對議案的態度,以及政黨間的協商方式等,兩黨都需要磨合。他補充,由於民進黨在立法院擁有過半席位,以往的「一大一中兩小」的國會格局會被打破,小黨的議案將更難在立法院獲得通過。(記者:林洋)

圖片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行選後研討會,分析選後的政治形勢和兩岸關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