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民進黨府院全取 蔡英文全面執政

視頻

台灣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選舉塵埃落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得票超過689萬,成功當選為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而陳健仁成為副總統。

約晚上7時,敗局已定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率先宣佈敗選。蔡英文得票689萬,一如選前所料,毫無懸念地贏得大選,力壓得票381萬的朱立倫,結果與選前民調的預測相若。

現任總統馬英九四年前亦取得689萬幾票,但今次蔡英文再取多3600餘票。另一總統候選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得票157萬。

至於立法院113議席中,民進黨全取台南、高雄議席,更在藍營的傳統票倉、新北市取得9席。截至凌晨,民進黨總共取得68席;國民黨由原本的64席銳減至35席,比上屆少4成半;而初次參選的新政黨時代力量,成為台灣第四大政黨,總共得5席。民進黨成為立法院多數黨,實現了蔡英文參選期間,一直強調的「府院全取」。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將會在5月20日上任,距離現在還有四個多月。她期望建立一個「團結、自信的新台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