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代購成消費新模式 食品安全或有隱患

香港與內地交流頻繁,基於稅制及舶來品入口限制種種不同,過去不少人都會在香港購買必需品和奢侈品帶入內地,但近來就出現了「反向代購」的消費新潮流,就是代購會從內地購買食品貨品帶到香港。反向代購熱潮出現,究其原因,主要是價格實惠,菜品選擇多、口味正宗,受到不少食客青睞。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帶生鮮食品入港可能觸碰法律,食品衛生安全亦不容忽視。

 

記者:魏溶 李雅雯 莊勁菲

 

過去代購大多數是由香港購買各類商品到內地,也有稱之為「水貨客」的,由於不少商品因為入口價格或要打稅,在香港購買比在內地購買更加便宜,所以這類「走水貨」或代購的模式歷久不衰。但現在,從深圳代購各類網紅飲料、糕點、零食送至香港地區,「反向代購」成了消費的新模式,並日漸流行起來。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放緩,兩地往來逐漸回復頻繁。據入境處數字統計,今年截止至3月18日,經各口岸入境香港的內地訪客已突破10萬人次,全面通關更為反向代購創造條件。

 

只要稍為留心一下社交平台上的帖子,不難發現有很多代購的宣傳。這些代購並非職業代購,而大多數是因為工作或個人生活關係,需要經常往返於深圳與香港之間所形成的商機,這些經常往來兩地的人,抱著不想空手白走一趟的契機而產生反向代購的想法。當然還有專做代購的人,但比較下只佔少數。

 

代購價格實惠成優勢

從社交媒體上代購發布的信息來看,他們帶的熱門商品種類繁多,當中最熱門的要算奶茶,其他的還有鮑師傅(內地新興的一種糕點美食)、還有周黑鴨滷味鴨脖、袁記雲餃、達美樂披薩等食物,山姆會員超市的麻薯和烤雞等食物也是反向代購的熱銷商品。

 

當了幾次代購的王小姐說:「很多人都喜歡點一些內地比較網紅的小吃。」王小姐介紹到,她會提前在小紅書發佈代購的信息,和買家確定好需要的東西、交易的時間和地點後,對方會先付錢,然後在那一天把東西帶過來。一般王小姐會選擇自己回港後必經的港鐵站,一是方便尋找對方,另一方面是便於交易。王小姐說:「我一般不會接很遠的單子,不太方便,而且跑過去的話(成本)錢高很多。」

 

自通關以後,找代購買過幾次美食的柳女士向記者表示:「很方便,因為我就住在紅磡站,而代購從羅湖或者落馬洲口岸過來都是途徑東鐵線,紅磡站是一個很大的轉車站,很多代購都會經過,所以我一般都會在這取件。」

在被問到現在通關方便,為何自己不親身回內地品嚐美食時,柳小姐表示,「我回一趟深圳的話車費來回已經夠我買兩次(食物)了,剛好看到有人做這類生意,就想著說試試看。而且也很久沒吃了,有人送貨上門何樂而不為,而且運費也不是很高,我還不用自己跑。」

 

 

 

一般像奶茶一類的產品,從深圳到香港的代購收費每杯在3到6元不等,鮑師傅約要12元。而還有一些買家則下單了大型商超例如盒馬鮮生、山姆超市的東西,代購會選擇按照重量收費,超過十斤就會按照25元收費。 

 

另一個影響消費者選擇反向代購的因素則是本港食品價格的高企。家住美孚的譚先生表示,香港的消費水平很高。

 

「街上買一杯奶茶動輒20元,一碗車仔麵起碼45元,而叫外賣光運費就要20元。這在大陸是不可思議的。」譚先生說道。

 

相比之下內地小吃便宜、多元、方便且好味的優點,令不少在港人士寧願「繞遠路」品嘗美食。

 

至於不少港人認為,來自內地的食品存在安全隱患,吃了沒有保障等言論,譚先生則認為是無稽之談。「香港消耗的大部分蔬菜、肉類均產自內地,平時吃的東西和深圳一樣,有何區別?加上今天食品加工行業愈發規範,食安問題愈來愈少,根本不用擔心。」

 

正宗味道成異鄉人最優選擇

 

在地鐵站等待美食代購的人群中,除了下單西點、小吃及奶茶的消費者,也有掛念內地家鄉菜的食客。

 

來自湖南的Ricky在紅磡站等待毛血旺外賣,他表示,來港多年仍吃不慣港式美食的清淡口味,比起燒臘點心,辛香麻辣的美食更合他口味「還是中意川菜、湘菜多一點,無辣不歡嘛。」

 

而像重慶火鍋、萬州烤魚、麻辣香鍋等湘川菜館,在香港共有500家,但如此海量的店鋪仍不能滿足在港「辣」食愛好者的需求,或許與食材的新鮮度和價格有關。

 

Ricky說道,「由於出入境的緣故,可能食材到了香港價格更高,也沒那麼新鮮,口感就不太好。」而且川菜到了香港,很可能適應港人的口味,改變了風格。「在深圳的四川、重慶的廚師更多,做得更正宗。」

 

 

食品安全有隱患

 

在反向代購如火如荼的同時,香港食環署也對這些跨境自帶的食品衛生安全表示了關注。一般代購的食物都是現製食品,應當在1-4小時內食用。但是代購在路上常常存在超過兩個小時的情況,而且天氣逐漸升溫,食物存在腐敗變質的可能性,買家在食用後如出現食物中毒的情況,很難維權及得到合理賠償。

 

截止至3月23日,香港食品安全中心與海關聯合執法,攔截了158宗個案,均涉及旅客非法攜帶受規管食物入境,並正提出檢控。

 

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的《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規定,任何人輸入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必須提供來源地有關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或食環署的書面准許。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雖然反向代購最受歡迎的食品,未必是食環署規管的食品,亦未必是條例下需要攔截的品種,但如果被發現大量攜帶作出售用途,仍然需要符合進口食品的規管。

 

反向代購有風險 食品安全小錦囊

 

反向代購火熱朝天,不少人都會抱著一試的心態,如果要食得安心,不妨注意下列幾點:

 

1.     非法進口食品並沒有來源地簽發的衞生證明書,貨物運送過程欠缺適當的溫度控制,市民進食前可能已經變質,需要留意交收的時間。

 

2.     根據《香港鐵路附例》,除非得到港鐵公司書面特准,否則任何人不得在鐵路處所內出售、為出售而展示或要約出售任何貨品、貨物或服務。

 

3.根據政府食物安全中心提醒,下列指定食物屬容易變壞或高風險食物,進口時必須遵循特定的法例規定或行政安排:

 

a.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

b.奶類及奶類飲品;

c.冰凍甜點;及

d.海產。

 

4.市民朋友需注意商品交收地點,謹防上當受騙。

 

圖片


反向代購成消費新模式 食品安全或有隱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