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會選戰】泛民選戰現危機 港島或兩席難保

立法會選舉蓄勢待發,今年港島區議席由上屆七席減至六席,共十五張名單參選,但獨立候選人司馬文及徐子見在選舉前兩日宣布棄選。十五張名單當中,建制派佔三張、傳統泛民陣營名單四張,而熱血公民及香港眾志各派出一張名單,其餘則是中間路線及獨立的候選人。有時事評論員分析,少一席對傳統泛民影響較大,在沒有協調的情況下,會與新晉組織互相攤薄票源。

今屆多了不同陣營的政黨出選,有別於傳統泛民及建制派,例如提倡前途自決的熱血公民、香港眾志和中間路線的民主思路,亦有包括王維基、詹培忠和徐子見等政治光譜各異的獨立候選人。時事評論員梁家權指,少一席對建制派有利,由於民建聯和工聯會互相配票的執行能力強,又有葉劉淑儀來自公務員的鐵票基本盤等,他認為,建制甚有把握拿到三席,值得留意的是,報稱獨立及新晉政黨共有八張名單,陣營碎片化將影響各傳統政黨的選情。

梁家權認為,如果來自商界兼以阻止梁振英連任為目標的王維基也取得一席,泛民可爭奪的便只有餘下兩席,他更指,在比例代表制的選舉制度下,葉劉淑儀的得票有機會使名單第二位亦獲得議席,到時泛民有機會只能搶奪餘下一席。

他指新晉政黨對傳統泛民的選情影響較大,因太多組織加入戰陣,造成非常明顯的碎片化,互相攤薄票源,泛民沒有協調,在你爭我奪下不能集中票源而導致玉石俱焚。

根據港大民調的數據,新民黨葉劉淑儀名單高踞榜首,支持率達21%,推算可得一席。排第二的為公民黨的陳淑莊名單,支持率為17%。排第三的民建聯的張國鈞名單及獨立候選人王維基,支持率均為12%。依照民調數據,四張名單推算能各得一席,民調同時估算其餘兩席會由擁有9%及8%支持率的民主黨許智峯及工聯會郭偉強奪得。

選舉兩日前,獨立候選人徐子見於個人選舉Facebook專頁宣佈棄選,並停止一切選舉工程;另一獨立候選人司馬文同日亦於個人選舉Facebook專頁承認自己勝算甚微,呼籲支持者改投其他候選人。

港島區其餘的參選名單,排首位的包括:熱血公民鄭錦滿、香港眾志羅冠聰、人民力量劉嘉鴻、工黨何秀蘭、民主思路黃梓謙、獨立候選人沈志超。

(記者:梁穎思、蕭敏儀)

圖片


港島區候選名單

上屆與今屆陣營分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