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徵稅養老抗拒大 周永新促政府順應民情

視頻

政府正就退休保障計劃展開公眾諮詢,民間及學者分別提出不同方案,但社會仍未達成共識。曾提出「全民老年金方案」的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表示,社會對要供養長者而徵稅有很大抗拒,政府應隨民情作出轉變,提供穩定的生活津貼予長者。

多名學者今天(3月19日)下午於中文大學出席退休保障論壇,不約而同強調扶貧不等同退保,退保是給予長者有尊嚴而安穩的退休生活。

周永新表示,雖然現時政府設立了長者生活津貼,但不少長者對資產審查條例感到困擾,有長者向他透露, 工作多年必定有二十萬資產,但為了每月拿到二千二百元的津貼,唯有把資產轉移給子女或隱暪資產,所以政府應該提供安心而穩定的生活津貼予長者。

場內有市民質疑政府既然有能力撥出五百億予退保基金,為何不以基金形式舉債集資,但就被另一位市民反駁,指基本法規定政府不可舉債多於五百億,科大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則回應指「借左咪又係要還」。

另外,時事評論員蕭若元在台下發言,認為政府應該撤回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等多項大型工程,將資源撥往退保,以達到「聚集一起(pool together)」的效果,更多市民可以受惠。

勞工及福利局局張建宗回應指,現時討論的只是退保方向而非方案,現時社會對於退保方案仍存有不同爭拗,呼籲社會多給時間和空間政府,鼓勵大家提出意見,張又強調政府願意接受批評。

(記者:陸葆萾、鮑毓文)

圖片


多名學者於中文大學出席退休保障論壇。(攝影:陸葆萾)

時事評論員蕭若元認為應將資源撥往退保。(攝影:陸葆萾)

社會仍未就退休保障計劃達成共識。(攝影:陸葆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