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撥款】財委會爭議下通過撥款 示威者闖立會抗議

立法會財委會周五(3月11日)繼續審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196億元追加撥款議案,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下午五時許,趁混亂期間「剪布」,將兩項高鐵追加撥款議案付諸表決,撥款以舉手形式獲得通過。

有示威者聽到表決後衝入立法會,企圖跟陳鑑林對質,包括社民連黃浩銘、社運人士朱凱迪等人。保安阻止並報警,示威者一度坐在立法會大樓的電梯與警方對峙,警方於晚上八時前清場。

王婆婆是其中一名衝入立法會的示威者,她說自己當下並沒有顧慮太多,「立會外的直播突然停止,沒有人知道發生甚麼事,後來有人說議案已通過,當時真的很生氣」,即使冒著衝擊可能要坐監的風險她亦不怕。

對於撥款議案通過,她感到十分沮喪,接受訪問時多次情緒激動,又指抗爭在議會暴力下變得艱辛,但她表示不會放棄。她形容高鐵是「無底深淵」,又認為香港市民沒有辦法承受昂貴造價,亦沒有興建的必要,希望政府把公帑花在有需要的地方。

社民連曾健成(阿牛)亦有衝入立法會抗議,他斥責陳鑑林粗暴剪布,建制派倚仗自己勢力龐大強行通過高鐵追加撥款。他表示泛民在今次拉布中「可以做的也做了」,已做好自己本份。他指,往後要和泛民裏應外合,才會成功。他呼籲更多民眾現在到場聲援,反對是次「打劫」。

六十歲的吳先生特意從天水圍到金鐘聲援,他沒有預料到議案會在今天表決,直斥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不依照議事規則是「粗暴、可恥」,如同香港沒有民主。他認為高鐵沒有必要興建,只是浪費金錢的「大白象工程」。

在場外聲援的李小姐指,今天特地請假到場反對撥款。她指香港正在水深火熱中,感到十分心痛,更一度哽咽。對於陳鑑林無視立法會議事規則剪布,她非常生氣表示:「剪剪剪,我想剪死佢呀!」

(記者:陳珈琋,攝影:凌俊賢)

反高鐵示威圖輯

圖片


近晚上八時警方展開清場行動,將所有示威者抬走。(攝影:凌俊賢)

有份衝入立法會的黃婆婆表示,對撥款通過感到沮喪。(攝影:凌俊賢)

吳先生特意從天水圍到場聲援。(攝影:凌俊賢)

阿牛呼籲更多市民到場抗議。(攝影:凌俊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