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指監管有漏洞 的士專營權成效存疑

視頻

交通投訴組於2014年間,接獲逾萬宗有關的士服務投訴個案,為改善的士服務質素,政府有意推行優質的士服務計劃,有業內人士促請政府完善投訴機制,保障司機及乘客的權益,但亦有司機團體認為,專營權無助改善的士服務質素參差的問題。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席杜燊棠認為,如果繼續採用自僱模式去聘請司機,就無辦法可以改善的士服務。他強調若政府將來推行優質的士服務時,採用僱傭制度聘請的士司機,他就會全力支持以專營權模式推行優質的士服務。

的士服務質素參差一向惹人詬病,根據交通投訴組工作報告顯示,有關的士服務投訴個案由2005年6,227宗上升至2014年的10,060宗。當中百分之97涉及的士司機違規行為,投訴包括司機舉止無禮和不守規則拒載,以及不使用最直接的路線等。

但杜燊棠就認為投訴數字不可靠,他懷疑萬幾宗投訴個案如何分類:是否打電話投訴司機便屬拒載,又說乘客可投訴的士司機;相反司機卻有冤無路訴,司機長期受壓下,對工作無歸屬感,導致服務質素下降。運房局在考慮設立投訴機制,令司機服務質素受監管的同時,亦應同時規範乘客的行為。

而的士前線司機總會主席藍貴強就認為,以專營權模式營運無助改善的士服務質素參差的問題,建議政府可參考澳門,發有年期的士牌予司機,的士司機受到發牌制度規範,行為良好的可獲續牌,才能有效改善服務態度問題。

面對的士團體的不同意見,推出優質的士服務計劃仍然困難重重,相信政府需要進行更多諮詢,才可以定出一個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記者:林惠如、鄭敏華、陳文湧

圖片


業界指監管有漏洞 的士專營權成效存疑
Top